歷史沿革

本會於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十七日 (1979) 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河圖洛書學會 , 六十九 (1980) 年十一月九日更名中華民國易經學會,九十年 (2001) 八月十日完成社團法人改制以來 , 迄今已近三十年。

《論語.為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自創會以來,歷經過了諸多前人的努力與奉獻,才能一路走到今天,曾經給予本會任何點滴資助 、 肯定、協助、鼓勵的無數愛好易學前賢大德 , 在此致上無限的感恩之意。由於您無私奉獻,才能締造出豐碩的成果。[more...]

 

 

歷屆理事長

 

陳立夫先生

黃杰先生

蔣緯國先生

名譽理事長

陳立夫 先生

傳略舉要

名譽理事長

黃杰 先生

傳略舉要

名譽理事長

蔣緯國 先生

傳略舉要

     
李訓吉先生 成惕軒先生 黎凱旋先生

創會理事長

李訓吉 先生

傳略舉要

第二屆理事長

成惕軒先生

傳略舉要

第三,四,五,七屆理事長

黎凱旋 先生

傳略舉要

     

第六屆理事長,榮譽理事長

邵崇齡 先生

傳略舉要

第七,八,十,十一屆理事長

倪淑娟 女士

傳略舉要

第九屆理事長

杜保瑞 先生

傳略舉要

     

第十二屆理事長

陳沅錡 先生

傳略舉要

[top]

學會組織

學會組織圖表

 

[top]

 

理事長的話

邵理事長  本會於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十七日 (1979) 正式成立中華民國河圖洛書學會,六十九 (1980) 年十一月九日9更名中華民國易經學會,九十年 (2001) 八月十日完成社團法人改制以來,迄今已歷四十年。在這四十年間,有許多前賢大德對本會有著諸多的肯定、協助及鼓勵,同時也因愛好易學而做出巨大的貢獻。由於各位捨己利人的付出,才能讓易學更加地落實在生活中,成就璀璨的碩果,在此表達萬分地感謝。第十二屆理監事的任期自2016年7月起到2020年7月止。希望第十二屆的理監事同仁們可以肯定前人的付出、承擔現有的責任、提攜後進的使命,來讓《易》學能夠生生不息的的傳承下去。
  然而,目前我們正處在一個包含了資訊多元化、跨文化融合等諸多方面的科技高速發展世界中,這也讓我們身處在一個劃時代的變革當下。長久以來,本會在民間講授《易》學、舉辦易學文化講座、出版易學刊物、推廣大專院校易學社團、拓展社區易學課程活動、開拓海峽兩岸易學交流、推行國際易學活動等既有的任務中,已經完美讓數術學術化及讓「學」與「術」的結合更加完善。因此,本會更要保持數術學術化的一個脈絡性,並堅守創會宗旨,弘揚《易》學精神,並追求學術化的脈絡性,讓許多數術業者更能有其專業性及學術底蘊。
  在遵循學術脈絡性的同時,也需要身體力行的去實踐,而這也正是《易》的基本價值。而要如何在這個快速發展及科技變革的世界中去實踐《易》學?這是要體現在待人處事的生活中,以真誠和睦之心為待人之德,以公平正義之理為處事之道,之後,以同理之情去融合不和之處。 最後,希望我們大家能夠為了完成既有的任務、實現共同的目標,共同努力與協助來讓《易》學有更深遠的開展。

 

邵康華    [top]